Title: 马克思主义之后的马克思:卢卡奇的重新发现

Keywords: 马克思 卢卡奇 黑格尔主义的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之后的马克思

Abstract: 本文着重探讨了卢卡奇对于马克思与黑格尔的解读.恩格斯对于马克思的解读并不能减少黑格尔对于马克思的影响,因为马克思对于黑格尔的思想根本就不了解.由于恩格斯没有对黑格尔作出公道的评论,因此最终也就没有对马克思作出公道的评论.卢卡奇的解读也没有对黑格尔给出公道的评论,这是因为,他仍然认为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存在着根本性的差别.卢卡奇在解读黑格尔方面的贡献在于,他强调所谓的资产阶级哲学在黑格尔的思想当中达到了顶峰,并且,这种资产阶级哲学是具有内部矛盾的.同样地,卢卡奇也没有对马克思作出公道的评论.第一,他只是暗示出了马克思与德国哲学之间有着深刻的联系,但是却从来没有对其做出清晰的阐述.第二,虽然卢卡奇批评了恩格斯对于哲学的把握,但是,他从来没有明确地反驳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具有连续性这样一种马克思主义教条.如果这样做的话,就会破坏他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因此,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虽然他对于哲学有着很深的造诣,但是,他依然接受一种用政治学的方法去分析哲学问题的做法.现在,我们的问题已经不在于对正统马克思主义进行保存,我们的任务是要重新发现马克思主义之后的马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