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利用激光拉曼对宋代官窑青瓷样品釉烧温度的研究

Keywords: 拉曼光谱 宋代官窑 老虎洞窑址 玻璃结构 Ip值 釉烧温度 Raman spectra the Song dynasty Guan ware Laohudong kiln glass structure Ip value glaze temperature

Abstract: 本文利用激光拉曼光谱仪和能量色散X-射线荧光光谱仪对21件取自故宫博物院院藏宋代官窑完整器及42件取自杭州老虎洞官窑窑址的青瓷样品表面釉层进行了测量与分析。通过计算瓷釉样品拉曼光谱中位于500cm-1附近宽带与位于1000cm-1附近宽带的面积比值(Ip值)及利用EDXRF分析样品的元素成分,讨论了这些样品的主要助熔剂成分CaO、K2O含量与Ip值之间的关系,并通过对成分具有两类典型官窑瓷器釉料特征且在不同烧成温度下烧制的模拟釉块进行拉曼分析,对宋官窑青瓷样品的釉烧温度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