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超声对健康成人第二肩关节测量研究

Keywords: 第二肩关节 周围软组织 超声检查 临床诊断

Abstract: 目的:利用超声对健康成人第二肩关节间隙及嚎肩韧带测量,并统计其正常范围。方法:选取健康成年男、女志愿者共30名,进行双侧肩关节超声检查,分别测量自然位肩峰下距离,和外展90度后的肩峰下距离,及嚎肩韧带厚度。使用Philips iU 22超声诊断仪,根据不同体型使用12-5MHz或17-5MHz线阵探头。结果:全部志愿者可清楚观察到喙突、肩峰、肱骨头及喙肩韧带等肩关节结构。结论:超声检查可以方便、实时、直观地清楚显示其结构,并能方便测量不同体位肩峰下距离和喙肩韧带厚度,对于肩关节疾病特别是肩部撞击综合症的诊断有重要意义。<b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