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髂腹下/髂腹股沟神经阻滞在小儿腹股沟区手术麻醉中的临床应用

Other Titles: Clinical application of Ilioinguinal/Iliohypogastric nerve block in pediatric anesthesia of inguinal incision surgery

Keywords: 神经阻滞 髂腹下/髂腹股沟 麻醉 腹股沟 术后镇痛

Abstract: 目的:观察髂腹下/髂腹股沟神经阻滞(IINB)在小儿腹股沟区手术麻醉中的临床应用,以及术后早期镇痛效果.方法:选择腹股沟区手术患儿48例,随机分为IINB组和对照组(n=24).IINB组于基础麻醉后行IINB,对照组在基础麻醉后静脉全麻行手术.观察切皮时IINB的效果、加用propofol和ketamine总量、苏醒时间以及出复苏室前CHEOPS评分.结果:切皮时IINB组表现出良好的麻醉效果(P<0.01);同时术中加用propofol量少,并且未使用ketamine;在出复苏室时表现出较好的镇痛效果.结论:在基础麻醉的基础上复合IINB是小儿腹股沟区手术麻醉较好的选择,并且能提供良好的术后镇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