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钾血症导致起搏器起搏和感知功能异常1例

Other Titles: Hyperkalemia-induced failure of pacemaker capture and sensing: a case report

Keywords: 高钾血症 心脏起搏器,人工 意识障碍 Hyperkalemia Pacemaker,artificial Consciousness disorder

Abstract: 报道1例高钾血症引起的心律失常和起搏器功能障碍,患者为71岁的老年女性,主因意识障碍来诊,既往有慢性心力衰竭、慢性肾功能不全及起搏器植入病史.该患者表现为显著低血压、严重高钾血症,心电图显示室性逸搏心律及起搏器起搏和感知功能障碍,给予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葡萄糖注射液/胰岛素及碳酸氢钠静脉输液等降钾治疗后,心电图显示起搏器功能异常及室内传导阻滞逐步改善,提示对慢性心力衰竭和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严密监测血钾浓度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