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马克思晚年存在一个"人类学转向"吗--中国特色马克思文本学的个案研究

Other Titles: Did Marx Transfer to Anthropology in His Late Years?

Keywords: 马克思晚年笔记 &quot; 人类学转向&quot; 历史哲学研究 唯物史观

Abstract: 长期以来,国内外学界的流行观点认为,马克思晚年对摩尔根等人类学家著作所作的篇幅巨大的笔记,表明了他晚年时期的一个新的研究动向——放弃唯物史观原有立场和<资本论>创作,转向实证科学、经验科学色彩的"人类学研究".实际上,这种看法是不能成立的,马克思在其晚年笔记中并未转向所谓"人类学研究",而是立足于唯物史观的原有理论和方法,从历史哲学层次,概括、借鉴人类学家的最新科学成就,系统探索唯物史观的新研究领域——国家与文明起源理论、原始社会理论."人类学转向说"不符合马克思晚年思想的实际状况,是对马克思晚年笔记严重误读的产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