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津市百日咳家庭内传播的流行特征及其影响因素

Other Titles: Epidemi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and risk factors of transmission of pertussis in the family of Tianjin City

Keywords: 百日咳 家庭聚集 流行特征 影响因素 Family aggregation Epidemic characteristics Influencing factors

Abstract: 目的 研究天津市百日咳家庭聚集性发病的传播特征,为完善百日咳防控措施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医院被动监测、社区症状主动监测相结合和以实验室为基础的病原学监测方法,以描述流行病学方法对百日咳聚集发病资料进行调查分析.结果 百日咳家庭聚集性发病存在多种传播模式,其中以成年人→婴幼儿模式为主(67.19%),家庭罹患率平均为77.88%,最高达100%.父母亲是婴儿百日咳高发的主要传染源(78.44%),二代续发病例的发病间隔中位数为15 d.百日咳病例临床特征不典型,55%的病例无百日咳典型症状.结论 百日咳家庭聚集感染率高,成人百日咳症状不典型,父母是婴幼儿百日咳的主要传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