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产后抑郁影响因素分析

Other Titles: Prevalence and its related factors of postpartum depression

Keywords: 产后抑郁 影响因素 预防

Abstract: 目的:了解产后抑郁症状的检出情况,探讨影响产后抑郁的因素.方法: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选择在本院进行产前检查并计划在该院分娩的孕晚期孕妇371例作为研究对象,对孕产妇进行孕晚期、产后1~3天及产后42~49天进行3次问卷调查.结果:产后42天抑郁症状检出率32.1%.经单因东分析,产后抑郁的影响因素包括:与公婆同住、不良孕产史、个性内向、神经质、孕期焦虑或抑郁、孕前家庭支持度、产后家庭支持度和孕期心理准备得分.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显示孕期焦虑或抑郁、孕期心理准备得分、产后家庭支持度和不良孕产史与产后抑郁的相关性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本研究产后抑郁症状检出率与国内外的报道相符.孕期心理状况是发生产后抑郁症的一个预测因子;家人对孕产妇的关心和孕期心理准备充分是产后抑郁的保护因素;不良孕产史、个性不稳定、个性内向是产后抑郁的危险因素.可以在孕期进行产后抑郁症易患人群的筛查和干预,可有效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