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Velvet和LaeA蛋白调控药用真菌发育及活性成分合成相关的研究进展

Keywords: 药用真菌 活性成分 生长发育; Velvet蛋白; LaeA全局调控因子

Abstract: 药用真菌在中国传统医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但面临野生资源稀缺和药用活性成分含量低等问题。Velvet和LaeA蛋白在大多数真菌(低等壶菌类到高等担子菌类)中均存在,对真菌发育与活性成分合成调控具有重要作用,本文阐述了这两类蛋白的结构与功能。Velvet蛋白家族包括VeA(Velvet)、VelB(Velvet like B)、VosA(viability of spores A)和VelC(Velvet like C)4个成员,均具有真菌特异的Velvet结构域,在真菌有性生殖、无性生殖和次生代谢产物合成等方面发挥调控功能,其作用受到光、温度等环境因素影响。LaeA蛋白具有S腺苷甲硫氨酸(S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