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源性H2S吸入对大鼠肢体缺血/再灌注后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Other Titles: Inhalation of hydrogen sulfide prevents myocardial injury following hindlimb ischemia reperfusion

Keywords: 肢体缺血/再灌注 心肌损伤; 硫化氢; 髓过氧化物酶; 肿瘤坏死因子-α

Abstract: 目的 研究外源性H2S吸入对大鼠双下肢缺血/再灌注后心肌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 雄性Wistar大鼠23只,随机分为三组:①正常对照组( C组,8只);②缺血/再灌注组(I/R组,8只):应用止血带结扎构建大鼠双下肢缺血/再灌注模型,缺血4 h再灌注4 h.③H2S吸入组(H2S组,7只):大鼠双下肢缺血4 h,再灌注时给予含80 ppm H2S的合成空气持续吸入4 h.观察各组大鼠心肌病理、血浆H2S、肌酸激酶同工酶(CK-MB)、肌钙蛋白-T(TnT)、髓过氧化物酶(MPO)、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水平的变化及心肌胱硫醚-γ-裂解酶(CSE)活性、MPO、TNF-α水平的变化.以免疫组化法观察心肌细胞TNF-α的表达.结果 与C组比较,I/R组血浆CK-MB、TnT、MPO、TNF-α及心肌MPO、TNF-α水平明显上升(P<0.05),血浆H2S及心肌CSE活性明显下降(P<0.05),H2S吸入后血浆H2S及心肌CSE活性明显升高;同时,血浆CK-MB、TnT、MPO、TNF-α及心肌MPO、TNF-α水平明显降低(P<0.05).心肌病理提示I/R组心肌明显肿胀、血管充血,心肌细胞间可见明显分叶核粒细胞浸润,红细胞漏出增多,H2S吸入后心肌损伤明显减轻.心肌TNF-α免疫组化提示I/R组心肌胞浆棕色染色颗粒较C组明显增多,H2S吸入后心肌胞浆棕色染色颗粒明显减少.结论 外源性H2S吸入可以通过降低炎细胞浸润及炎性细胞因子激活而对骨骼肌缺血/再灌注的心肌损伤发挥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