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稳定近地面层Monin-Obukhov长度的解析解

Other Titles: Analytical Solutions of Monin-Obukhov Length for Stable Surface Layer

Keywords: Monin-Obukhov长度 近地面层 解析解 一维映射 Floquet乘子

Abstract: 将空气动力学方法迭代求解Monin-Obukhov(M-O)长度的过程,转化为非线性理论中求解映射不动点的问题,获得稳定近地面层M-O长度的解析解.求解过程中采用了Dyer归纳的通量廓线关系的无量纲函数形式,并给出解析解的适用范围是Richardson数(Ri)小于0.2.通过对中国夏、冬两季各2种典型稳定层结条件算例的计算,验证了解析解与迭代解的一致性.根据非线性科学中关于映射不动点稳定性的理论,讨论了迭代算法的收敛性,表明迭代算法在理论上可以收敛到解析解,但在Ri接近0.2时误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