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城市0~5岁儿童睡眠时间流行学调查

Keywords: 睡眠时间 尼氏儿科学 流行学; 城市儿童; 昼夜节律; 儿童家长; 分层随机抽样法; 睡眠状况; 卫生指导; 现场调查

Abstract: 明确我国城市不同年龄段儿童睡眠时间参考值。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法抽取我国12个省市14883名0~5岁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问卷对受试儿童家长进行现场调查,双录入所有调查数据,应用 SPSS 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中国城市儿童睡眠的昼夜节律在5个月时基本形成,10个月时夜间能够连续睡眠,1~2岁时白天小睡的次数固定为1次。与尼氏儿科学中儿童睡眠时间需求标准相比,中国儿童在1个月到3岁前平均每天总睡眠时间少近1小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城市儿童的睡眠模式也发生了变化, 因此有必要部分更新已有的睡眠相关知识,以便为家长提供正确的切实可行的睡眠卫生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