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重复频率飞秒光纤激光技术进展

Keywords: 超快光学 飞秒光纤激光器; 锁模; 光纤

Abstract: 简要回顾了飞秒光纤激光技术的发展,并报道了高重复频率光纤激光器的最新进展。通过模拟计算,证明高重复频率下锁模脉冲有随光纤缩短而变窄的趋势。选用合理的光学元件、光纤长度和色散匹配,研制出重复频率为330 MHz的掺铒光纤激光器,490 MHz的色散控制掺镱光纤激光器和600 MHz重复频率的全正色散掺镱光纤激光器。此类光纤激光器可用作天文光学频率梳的理想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