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不同窑口古代青瓷产地特征的中子活化分析

Other Titles: Study of Provenance Properties on Ancient Celadon of Different Kilns with NAA

Keywords: 青瓷 产地特征 中子活化分析

Abstract: 产地属性是科学鉴别遗址和墓葬中出土的古陶瓷产地的重要依据.用仪器中子活化(INAA) 有损分析了浙江寺龙口越窑、江西洪州窑和陕西耀州窑出土的古瓷碎片样品.通过实验数据的统计分析,结果表明3个窑口古瓷的元素组成具有各自的特征,它们之间具有可以区分的依据,寺龙口越窑与南方江西洪州窑的制胎原料关系较近,与北方陕西耀州窑的关系较远.这些试验结果将为古陶瓷地研究提供重要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