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卵巢外腹膜浆液性乳头状癌与卵巢浆液性乳头状癌比较分析

Other Titles: Comparison of primary extraovarian peritoneal serous papillary carcinoma with stage Ⅲ-Ⅳ ovarian papillary serous carcinoma

Keywords: 腹膜肿瘤 卵巢浆液性乳头状癌 预后

Abstract: 目的探讨卵巢外原发腹膜浆液性乳头状癌(EPSPC)的临床和治疗特点及预后.方法回顾性分析12例EPSPC与45例Ⅲ、Ⅳ期卵巢浆液性乳头状癌(OPSC)的临床和随访资料,比较其临床及治疗特点、对一线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及生存时间.结果EPSPC与OPSC两组的症状、体征、CA125水平、无瘤期、复发时间、对一线化疗药物的反应及生存时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EPSPC组的完全缓解率(25.0%)与OPSC组(91.8%)比较,显著降低(P<0.01).结论EPSPC与OPSC临床过程类似,当治疗手段相同时,对一线化疗药物的敏感性及生存时间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