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PLGA携载紫杉醇涂层包被TiNi合金的表面特性与生物性能

Other Titles: Surface characteristics and biological properties of paclitaxel-emdedding PLGA-coated TiNi alloy

Keywords: TiNi合金 PLGA 生物性能 紫杉醇 血液相容性

Abstract: 系统研究了PLGA携载紫杉醇包被TiNi合金的表面特性与生物性能.采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和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研究了药物涂层的表面形貌及化学成分;采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研究了在pH为7.4的PBS溶液中紫杉醇从TiNi合金表面涂层中释放特性,并通过血小板粘附试验研究了药物涂层的血液相容性.试验结果表明经涂覆后TiNi合金表面化学组成及结构随着载药量的增加而改变.紫杉醇在涂层降解初期释放较快,随着时间的延长,累积释放量增加缓慢.血小板粘附试验表明载药量为0%、10%、20%和30%时涂膜样品表面血小板粘附数量均小于未涂膜样品表面.而随着载药量的增加,涂膜样品表面粘附的血小板数量增加,血小板变形严重,当载药量为30%时,血小板出现明显的聚集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