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组织中白细胞介素10的表达

Other Titles: Interleukin-10 expression in thyroid tissues of Hashimoto thyroiditis patients

Keywords: 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 白细胞介素10 免疫组织化学

Abstract: 目的研究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组织中白细胞介素10(IL-10)的表达情况.方法采用免疫组化法研究9例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组织手术标本中IL-10的表达水平和分布情况,同时以11例结节性甲状腺肿及7例甲状腺腺瘤旁正常甲状腺组织标本作为对照.结果①9例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组织中IL-10均有表达,其中弱阳性3例,中度阳性4例,强阳性2例;②IL-10的表达部位主要在甲状腺滤泡细胞的胞浆中,淋巴细胞浸润明显的区域内滤泡细胞的阳性率较高,甲状腺内浸润淋巴细胞中偶见表达;③结节性甲状腺肿及甲状腺腺瘤旁正常甲状腺组织中几乎无IL-10表达.结论 IL-10在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组织中有不同程度表达;在非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结节性甲状腺肿和甲状腺腺瘤旁正常组织中几乎无表达.甲状腺滤泡细胞可能是桥本甲状腺炎甲状腺产生IL-10的主要部位.IL-10在桥本甲状腺炎的发生发展中可能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