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多壁碳纳米管对土壤微生物的生态毒理效应

Keywords: 多壁碳纳米管 土壤微生物 生态毒理效应 细胞膜损伤

Abstract: 碳纳米管因其具有独特的金属或半导体导电性、非常好的力学性能、极高的机械强度、吸附能力等特点,在信息技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等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随着它被越来越广泛的生产和使用,碳纳米管不可避免会通过各种途径进入环境,产生污染,这已成为世界各国政府和公众关注的新的焦点。已有研究报道,碳纳米管直接与细菌接触,可导致细胞膜损伤,细胞代谢能力下降并引起核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