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治疗SARS的回顾性分析

Other Titles: Retrospective analysis of the corticosteroids treatment on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

Keywords: SARS 肾上腺糖皮质激素 治疗

Abstract: 目的:了解我院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即非典型肺炎)治疗中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使用.方法:对43例SARS患者进行回顾性研究,分析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初始使用剂量、最高剂量.根据是否在使用初始剂量后需要将肾上腺糖皮质激素加量将患者分为糖皮质激素加量组和非加量组,分别比较两组在临床表现、初始剂量和疗效上的差异.结果:根据初始3天肾上腺糖皮质激素的剂量,甲泼尼龙(甲基强的松龙)的初始剂量为(170.82±15.89) mg*d-1,范围48~500 mg*d-1,最大甲泼尼龙剂量为(291.44±37.63) mg*d-1,剂量范围48~800 mg*d-1.4例未用糖皮质激素.25例用初始剂量激素后未再加量,14例初始剂量激素未能有效控制病情,根据病情追加了糖皮质激素剂量.糖皮质激素加量组甲泼尼龙剂量明显增高,达到病情稳定所需时间也较长,使用糖皮质激素的天数也延长.但两组从病情严重程度并无显著差异.结论:本组患者绝大多数使用亚冲击剂量的糖皮质激素即可获满意疗效,部分患者尚需增加皮质激素剂量,可能与这些患者对糖皮质激素的反应性差有关,而并非病情严重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