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SARS胸片特点及其动态演变

Other Titles: Dynamic observation of the features of chest radiograph in SARS patients

Keywords: SARS 放射摄影术 胸部

Abstract: 目的:观察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 SARS,即非典型肺炎)胸片特征及其随病程和治疗的动态演变.方法:回顾性调查我院23例SARS患者入院时、极期和恢复期的胸片病变部位、性质, 并对全部系列胸片进行半定量分析,了解其动态演变特点及其与治疗的关系.结果:早期和极期均为下肺野、外带易受累,进展期91.3%的病例为双侧、91.2%为多肺野受累(47.8%两肺野,3个或4个肺野受累均为21.7%).病变特点以渗出性病变为主(斑片和磨玻璃影),密度均匀,边界模糊,具有易变性.17例极期病变的吸收与激素使用或加量有关;部分患者胸片改善与症状好转不同步,胸片与症状同时改善者11例,胸片改善在前者6例,症状改善在前者6例.半定量分析显示,有6例患者胸片出现第2峰,平均时间为13.2天,平均持续5.8天,且多数与患者的症状加重相关.结论:SARS患者胸片具有一定的特征,其动态改变能够反映临床情况,并指导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