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上的地位

Keywords: 马克思 费尔巴哈 异化劳动 人的本质 私有财产 共产主义 《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Abstract: 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是马克思主义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形成过程中的著作,在马克思主义哲学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这部著作存在从“经济事实”出发和从理想化的人的本质出发两个出发点的矛盾,一方面论述了一系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另一方面又存在着费尔巴哈人本主义的旧术语、旧形式、旧观点的遗迹.马克思在《手稿》以后的著作中逐步克服了这些旧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