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法测定尿中8-羟基脱氧鸟苷含量

Abstract: 活性氧引起的DNA氧化损伤与衰老和一些疾病有关.DNA 中碱基鸟嘌呤C8位易受羟自由基攻击,形成碱基修饰产物8-羟基脱氧鸟嘌呤核苷(8-OHdG).8-OHdG是DNA氧化损伤的特异产物,是公认的内源性及外源性因素对DNA氧化损伤的生物标志物[1].当机体修复机制正常时,8-OHdG可在酶的作用下从DNA链上切除并重新掺入正常的鸟嘌呤碱基,而切下的8-OHdG则经尿液排出体外.8-OHdG在体内稳定存在,一旦形成不再被机体进一步代谢,尿中8-OHdG含量与细胞内DNA氧化损伤有关,且尿样标本易得,可实现无创伤检测,测定尿中8-OHdG含量可作为DNA氧化损伤的标志物[2,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