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玉红膏单次给药家兔体内汞的吸收及毒性

Other Titles: Mercury Absorption and Toxicity of Single Dose of Yuhong Ointment in Rabbits

Keywords: 玉红膏 家兔 经皮给药 汞吸收 安全性

Abstract: 目的:研究含0.4%轻粉的玉红膏单次给药后家兔体内汞的吸收及毒性,以考察玉红膏用药的安全性.方法:日本大耳白家兔12只,雌雄各半,分为3组,分别为基质(凡士林)对照组,玉红膏组,0.4%轻粉组.按1.56 g·kg-1(0.039 g·cm-2,相当于临床日用剂量的2倍)单次经皮给药,用氢化物-原子吸收法测定全血和主要脏器中的汞含量来确定体内汞的吸收情况,以血生化指标丙氨酸转氨酶(ALT),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肌酐(Cr),血尿素氮(BUN)评价给药后对家兔肝、肾功能的影响.结果:单次经皮给药后,和基质对照组相比,玉红膏和0.4%轻粉组家兔血中汞含量未见明显差异,不同时间点家兔血中汞含量和给药前相比也未见明显升高;和对照组相比,给药组家兔肝、肾中汞含量显著升高,心、脾和脑中汞含量均没有显著变化;各组血生化指标BUN,Cr,AST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和基质对照组相比,玉红膏组、0.4%轻粉组ALT显著升高.结论:玉红膏单次经皮给药后家兔吸收入血的汞很少,但在肝、肾组织中有一定蓄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