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整流交流电在光电催化技术中的应用

Keywords: 二极管整流 交流电 光电催化 阳极氧化 二氧化钛纳米管 电压驱动

Abstract: 光电催化技术通过施加外加偏压,可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光阳极上光生电荷的分离效率,从而提高反应速率[1]。传统的光电催化技术都采用稳压直流电作为电源,需要额外的稳压直流电源装置。阳极氧化法是制备TiO2纳米管(TiNT)的常规方法,通常也是采用直流电作为电源[2]。本研究针对上述两个方面,采用二极管整流的交流电作为光电催化反应的电压驱动、以及阳极氧化反应制备TiNT的电压驱动,探讨简便、价廉的电压驱动方式,这对于光电催化技术的实用化具有重要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