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钇对NiMnSn高温记忆合金相变和力学性能的影响

Keywords: Ni-Mn-Sn合金 高温形状记忆合金; 稀土; 马氏体相变

Abstract: 采用光学显微镜、SEM、DSC、压缩试验等方法,研究了添加稀土Y对Ni50Mn42Sn8高温形状记忆合金的显微组织、马氏体相变、力学性能和形状记忆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稀土Y的加入明显细化合金晶粒,同时引入了富稀土第二相;高温热处理能够消除铸态合金存在的成分不均匀性,呈现一步热弹性马氏体相变;随Y含量的增加,NiMnSn合金的相变温度升高;压缩试验表明,添加Y可显著提高Ni50Mn42Sn8合金的力学性能,同时保持一定的形状记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