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无冠窦起源房速的电生理特征与射频消融

Other Titles: Electrophysiological characterization and radiofrequency ablation of focal atrial tachycardia from non-coronary sinus

Keywords: 房性心动过速 射频消融; 主动脉无冠窦

Abstract: 目的 进一步分析起源于主动脉无冠窦房性心律失常的心电生理特征及射频消融治疗.方法 11例患者经心内电生理检查和射频消融证实的起源于主动脉无冠窦局灶性房速,对其临床特征,心电生理特点及射频消融进行分析.结果 无冠窦房速大多为女性,表现为阵发性,为心房或心室程序刺激诱发和终止.所有患者房速心电图P波窄而低幅,Ⅱ,Ⅲ,aVF和V1导联P波负正双向,Ⅰ,aVL导联直立,V2~V6导联P波负向.心内最早激动位于希氏束远端,并领先于体表P波起始(15±3)ms.无冠窦内标测最早激动等于或早于希氏束远端,局部电位特征为大A小V(或大V),无希氏束电位,11例患者无冠窦内放电均在8秒内终止心动过速,均无并发症,无抗心律失常药物随访12±5月所有患者均无心动过速复发.结论 主动脉无冠窦房速有独特的临床特征,心电图特征及心房内激动顺序,长期随访这类房速射频消融有良好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