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成人原发腹部淋巴管瘤超声表现

Keywords: 腹部肿瘤 淋巴瘤 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 Abdominal neoplasms Lymphoma Ultrasonography, Doppler, color

Abstract: 目的探讨成人原发腹部淋巴管瘤(APAL)的超声诊断价值.资料与方法回顾性分析12例 APAL(海绵状淋巴管瘤1例,囊性淋巴管瘤11例)的声像图表现,并与 CT 血管造影(CTA)和 MRI 对照.结果12例 APAL 患者中,4例发生于脾脏,3例起源于肠系膜,5例位于腹膜后.脾内和肠系膜淋巴管瘤中 5例为圆形或浅分叶状,腹膜后 5例占位形态不规则.多发多房者3例,单发多房者 4例,单发单房者 5例.超声显示,囊壁血流 3例,2例显示分隔血流.超声提示淋巴管瘤 2例,误诊为转移瘤及脂肪瘤各 1例,1例肠系膜病变误诊为腹膜后占位.结论成人腹部原发淋巴管瘤的典型表现为多房分隔,超声具有一定的诊断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