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人肿瘤坏死因子-α基因转导绒癌耐药细胞系体外耐药逆转的研究

Other Titles: In vitro reversal of multidrug resistance by transduction of human tumor necrosis factor-α into drug resistant cell line of choriocarcinoma

Keywords: 肿瘤坏死因子-α 绒癌; 多药耐药性; 逆转

Abstract: 目的将人肿瘤坏死因子-alpha(hTNF-a)基因导人已建立的绒癌耐药细胞系,观察hTNF-α基因转导后对绒癌细胞耐药性逆转的体外作用.方法通过阳离子脂质体将hTNF-a基因转导绒癌耐药细胞系,用新霉素筛选含hTNF-α片段的单细胞克隆,用RT-PCR方法和细胞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转导hTNF-α基因的耐药细胞中MDR1 mRNA和MDR1蛋白(P-gp)表达水平的改变.采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比色法,检测转导hTNF-a基因的耐药细胞对足叶乙甙(VP-16)的耐药指数.结果转导hTNF-α基因后,绒癌耐药细胞中检测出hTNF-a mRNA表达,转导hTNF-α基因在mRNA水平能一定程度的逆转绒癌耐药细胞的MDR1,而在P-gp蛋白水平几乎能完全逆转绒癌耐药细胞的MDR1.转导hTNF-a基因的细胞的耐药指数明显降低.结论hTNF-a基因转导后,可通过调节MDR1的表达,来逆转绒癌耐药细胞系的耐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