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996-2001年某人群高血压病门诊用药分析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the Hypertension Outpatients Expense and Drug Utilization During 1996-2001

Keywords: 医疗费用 门诊治疗 药品 高血压病

Abstract: 采用描述性分析、多因索分析等方法,研究了1996-2001年某公费医疗人群中所有经由门诊治疗的高血压病患者在各级医院的门诊费用和药品使用情况.结果发现,该被研究人群中的高血压病患者年就诊人次、年总门诊费用和药费、年人均门诊费用和药费均呈逐年升高趋势;高血压病患者门诊费用中药品占门诊费用的百分比达80%以上,且无随年度变化该比例逐年下降的趋势.研究发现,高血压病患者单次门诊费用与医院级别成正比,主要取决于各级医院使用药品情况.因此,控制高血压病门诊费用宜从引导病人到低级别医院就诊、规范药品使用入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