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黄芪当归合剂对梗阻性肾病大鼠肾间质纤维化的防治作用

Other Titles: Preventive and theraputic effects of astragalus and angelica mixture on renal tubulointerstitial fibrosis after unilateral ureteral obstruction in rats

Keywords: 黄芪当归合剂 肾疾病 肾间质纤维化

Abstract: 目的:研究黄芪当归合剂(A&A)对梗阻性肾病大鼠肾小管间质纤维化的防治作用,探讨其抗纤维化作用的可能机制.方法:采用单侧输尿管梗阻(UUO)诱导肾间质纤维化的动物模型,以目前公认具有肾脏保护作用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作为阳性对照,将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Sham)、模型组(UUO)、黄芪当归合剂组(A&A)、依那普利组(ACEI),术后第10天处死大鼠,收集血清测定肌酐、尿素氮水平,肾组织用Masson染色后进行图像分析评定各组肾小管间质损害程度,免疫组化半定量检测各组肾间质的d-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纤维连接蛋白(FN)和层粘连蛋白(LN)的表达.结果:UUO组的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及α-SMA、TGF-β1、FN和LN的表达明显高于Sham组,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与肾间质的α-SMA、TGF-β1、FN和LN的表达均呈正相关关系.A&A组、ACEI组的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及α-SMA、TGF-β1、FN和LN的表达均明显低于UUO组;两治疗组间比较,A&A对TGF-β1表达的抑制作用弱于依那普利的作用,而其余各指标差异无显著性.结论:在单侧输尿管梗阻诱导的肾间质纤维化大鼠模型中,中药复方A&A的防治作用与ACEI相似,可能是通过减少肾间质肌成纤维细胞的数量、抑制TGF-β1表达,进而减少细胞外基质合成而减轻肾间质纤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