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郭象“理”字探源

Keywords: 郭象 理 气 性 治 乱 视域

Abstract: 郭象《庄子注》“理”字运用的疑难矛盾之处主要在于:世界丰富性层级的敉平造成政治根基的平板化;“性”“理”“气”三者的含混关系;“理”之必然应然之间的巨大张力.借助这些矛盾的指引去追溯在郭象“理”字用法惯常理解背后蕴含的古义,从而析离出郭象思想赖以生发的基本视域,以期加深对“理”在古代思想中深意之理解,并由之透视出宋明理学对理字意义的扭转与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