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薄层轴位T2WI脂肪抑制序列鉴别诊断壶腹周围病变

Other Titles: Value of axial thin-slice T2-weighted sequences with fat suppression in the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periampullary diseases

Keywords: 壶腹周围癌 胰头肿瘤 磁共振胰胆管水成像

Abstract: 目的 探讨薄层轴位T2WI脂肪抑制序列对壶腹周围病变的鉴别诊断价值.方法 顺序收集临床资料完整的壶腹周围病变95例,均行上腹部MR检查,同时对感兴趣区行薄层扫描.结果 MRCP结合常规MRI对壶腹周围病变的诊断准确率为75.79%.薄层扫描可显示约2.5 mm小结石和10 mm的肿块,增加薄层扫描后准确率为92.63%,增加薄层扫描前后准确率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结论 在常规扫描的基础上增加感兴趣区薄层扫描有助于壶腹周围小病变的鉴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