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历史发展"合力论"的理论论证及历史考察

Other Titles: Theoretical Arguments and Historical Study of "Resultant Force Theory" of Historical Development

Keywords: 历史发展&quot 合力论&quot; 客观必然性 &quot; 自由王国&quot; &quot; 必然王国&quot

Abstract: 历史发展"合力论"是历史唯物主义的重要内容.马克思、恩格斯对历史发展"合力论"的表述存在历史局限和内在矛盾,但这并不是说这种历史局限和内在矛盾是历史发展"合力论"本身所固有的.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有关论述的修改和调整,这种历史局限和内在矛盾是可以克服和消除的.马克思恩格斯的历史发展"合力论"思想批判继承了维柯、斯密、康德和黑格尔等人思想中的积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