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解析列宁对"物质的社会关系"和 "思想的社会关系"的划分

Other Titles: An Analysis of Lenin's Division of "Material Social Relations" and "Idea Social Relations"

Keywords: 物质的社会关系 思想的社会关系 生产关系 经济基础

Abstract: 文章探讨了列宁在<什么是"人民之友"以及他们如何攻击社会民主党人?>一书中讲的两个重要的基础理论问题:一是为什么说"物质的社会关系"是"不通过人们的意识而形成的社会关系","思想的社会关系"则是"通过人们的意识而形成的社会关系".二是为什么说把社会关系归结于生产关系,把生产关系归结于生产力的水平,就能说明社会形态的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笔者根据列宁与马克思、恩格斯的有关论述,对这两个问题做了深入地分析和论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