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另类"护教学":贺麟新心学架构中的基督教

Other Titles: Another School Partial to Confucian: the Spirit of Christianism in Helin's New Ideology of Mind

Keywords: 贺麟 新心学 新儒学 基督教精神

Abstract: 在贺麟的新心学理论体系中,基督教精神是其不可或缺的内在的思想质素.贺麟认为,由于儒家在宗教维度上的不足,因此,儒家思想需要借助于接纳基督教精神而予以发挥.关于基督教与科学、民主、物质文明建设以及民族主义等关系问题,贺麟从社会学的视野给予了正面的解答,表现出明显的亲基督倾向.但是,贺麟的"护教学"有其"另类性",即它不具备教会性.也就是说,贺麟所护卫的不是作为宗教的基督教,而是表达人类终级关怀的基督教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