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三种金刚石车针的体外对比评价

Other Titles: Evaluation of three different diamond burs in vitro

Keywords: 金刚石 车针 表面形貌 磨削性能

Abstract: 目的 利用体外模拟实验对比研究了德国WILOFA车针、日本Mani和中国Tengyuan车针的性能.方法 用体式显微镜分别观察了从三种车针腐蚀下来的金刚石形貌以及购货态下的车针工作部表面形貌,用专用设备对它们的磨削效率与耐磨性能进行了体外评价,比较了三种车针磨削速率与耐磨性能的稳定性差异.结果 德国WILOFA车针和日本Mani车针在金刚石选择和车针表面金刚石排布模式上基本相同,中国Tengyuan车针与前两者存在很大差异.对车针磨削性能在磨削效率和绝对磨削总量两个指标上和耐磨性能稳定性的统计学结论为:WILOFA车针稳定性最优,Mani车针次之,Tengyuan车针最低.结论 WILOFA车针和Mani车针磨削性能相似,Tengyuan车针明显低于前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