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飞秒钛宝石激光的载波包络相位测量和精密控制

Keywords: 飞秒钛宝石激光 载波包络相位; 相位测量; 精密控制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飞秒激光脉冲脉宽的不断窄化,克尔透镜锁模激光器输出的最短脉宽纪录已经接近光振荡周期(1-3),此时对于飞秒脉冲载波包络相位的测量与控制就成了诸多领域的研究重点,比如在光频测量,激光同步技术,阿秒脉冲产生和高次谐波产生等领域(4-6),都需要具有稳定的载波包络相位的飞秒光脉冲作为种子源。众所周知,飞秒脉冲载波包络相移产生的原因是腔内群速和相速的色散引起的,最简单的测量这个相移的方法是频率域内的自参考测量技术(7-9),利用光子晶体光纤产生的大于一个光倍频程的超连续谱中的两个光谱成分,将低频光谱成分倍频后与另一个相近的高频成分进行相干外差拍频,即可得到载波包络相移在频率域上的频移量。 本文搭建了一台重复频率为90MHz的钛宝石飞秒激光器,在光子晶体光纤产生的超连续谱的基础上采用自参考技术测量了这台激光器的载波包络频移,接着采用倾斜腔内端镜的方法,利用电子锁相环将这个波动很大的频率锁定到了外部的TV-Rb钟10MHz的参考信号上,同时将重复频率也锁定到了这台TV-Rb钟上,重复频率锁定后的稳定度达到了TV-Rb钟本身的稳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