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悲剧哲学"的世界观——舍斯托夫哲学的生存论解读

Other Titles: The World Outlook of "Tragedy Philosophy"——An Existential Interpretation of Shestov's Philosophy

Keywords&quot 悲剧哲学&quot; 存在哲学 临界境遇

Abstract: 在舍斯托夫看来,"悲剧哲学"不是此世的认识论,不是日常的哲学,而是一种超越的形而上学."悲剧哲学"有一套与理性主义-实证主义迥然不同的关于现实-真实-真理的观念和价值.这种观念和价值是在人的"临界境遇"中揭示出来的.人在悲剧体验中对普遍性和必然性的反抗,才是生命的真实,在反抗中走向最高存在物的努力,才是对真理的探求.而理性主义哲学和伦理学所倡导的对必然性的快乐服从,则是谎言和说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