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唯物史观的阐释方式与论证逻辑--再读《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中"两个誊清稿"

Other Titles: The Elucidation Mode and the Argument Logic for the Materialistic Concept of History——Rereading the Two Fair Copies in Feuerbach of the German Ideology

Keywords: 唯物史观 阐释 论证 《费尔巴哈》章 &quot; 两个誉清稿&quot

Abstract: "唯物史观"或"历史唯物主义"已经成为当代思想界讨论最多、分歧最大,甚至可以说说法最混乱的议题之一,在相当多的论者那里,它已经脱离了其创立者--马克思、恩格斯和其阐释载体--那些蕴涵深邃但非常散乱的文本,独立而抽象地成为一种可以随意搀杂、涵摄和剔除任何内容的"大口袋"或"大熔炉".鉴于此,回到马克思的文本序列中追溯其不同阶段的思想运演、具体阐发和论证逻辑,是比原理性的表述更为"鲜活"的思想史佐证、评判依据和发展基础.本文详细地梳理了<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中"两个誉清稿"对这一问题的论述,从中不难看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在什么意义和基础上推进唯物主义、又是怎样扬弃和超越唯心主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