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审视马克思的工作室:马恩全集中的《资本论》及前期准备工作

Other Titles: Examining Marx'Workshop:The Capital and its Preliminary Preparation in the Complete Edition of Marx and Engels

Keywords: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历史考证版; MEGA2; 资本论及其手稿; 马克思; 恩格斯; 差异

Abstract: 本文以<资本论>及其手稿为例介绍了MEGA2即历史上第二次启动的马恩全集历史考证版的编纂工作和特征.作者指出,马克思和恩格斯之间的差异,以及马克思研究工作方式的开放性,是MEGA2这一历史考证版力图展现的两个重点,这一全集版本将开启通向马克思与恩格斯及其浩瀚著作的新入口.文章主体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资本论>及其手稿的写作过程为例考察了马克思的工作方式,即他在研究写作中体现出的作为修改者和收集者的特征;第二部分以MEGA2中<资本论>及其手稿的编纂为例,介绍了这一历史考证版是如何展现马克思的工作方式,以及作者马克思和编者恩格斯之间差异的;第三部分介绍了目前网络空间里MEGA2的发布情况.(摘要为译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