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悲剧哲学的心理解读

Other Titles: Psychological Reading of Philosophy of Tragedy

Keywords: 舍斯托夫 悲剧哲学 陀思妥耶夫斯基 托尔斯泰 尼采

Abstract: 舍斯托夫通过分析陀思妥耶夫斯基的思想转变、托尔斯泰的作品和尼采的生活悲剧,揭示了他们内心世界中存在着两个领域,"理性与良心"领域和"个性自由的心理"领域,展现了这两个领域的对抗和斗争,并重新提出了后一领域的地位与权利问题:被"科学和道德"所拒绝的人们还有没有希望?这也就是悲剧哲学的根本问题.悲剧哲学的宗旨是揭示和拷问与普遍理性法则相对立的"个性自由心理"的合法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