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复合材料动物体内植入实验研究

Other Titles: In vivo Behavior of Composite of Chitosan Microspheres/CPC

Keywords: 壳聚糖微球 磷酸钙骨水泥 体内植入 动物实验 chitosan microspheres calcium phosphate cement implanted animal experiment

Abstract: 将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复合材料植入兔股骨髁内,进行大体观察和X光片观察,并分别在植入兔股骨髁内8、16和24周,取出样本进行组织学观察和环境扫描电镜观察,研究植入材料与骨组织界面的结合状况和材料在动物体内的降解过程及新骨重建生成状况,探索材料在体内的降解机制和成骨机制.结果表明:壳聚糖微球/磷酸钙骨水泥在骨组织内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组织相容性和和骨结合性,能够与自然骨组织形成紧密的骨性结合.材料在体内具有较快的降解速度,植入24周后,80%以上材料降解,被新生骨组织替代,该材料还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和临床操作性,是一种很有临床应用前景的骨修复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