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黄芪当归对急性缺血再灌注大鼠肾损伤的治疗作用

Other Titles: Therapeutic Effect of Astragalus and Angelica on Renal Injury Induced by Ischemia/Reperfusion in Rats

Keywords: 黄芪 当归 缺血再灌注 肾功能

Abstract: 目的:观察黄芪、当归对急性肾损伤的影响。方法:采用双侧肾动脉夹闭45min的缺血再灌注损伤大鼠模型,观察缺血再灌注前后肾小球滤过率(GFR)、肾血浆流量(RPF)、钠排泄分数(FENa)、尿量、平均动脉压的变化,以及肾组织形态学的改变。结果:黄芪、当归可促进再灌注后GFR及RPF的恢复,避免缺血后少尿的发生或使少尿期缩短,减轻FENa升高的幅度,并能改善肾组织病理损伤。结论:黄芪、当归对急性肾损伤具有一定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