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地区基层社区护理服务运行现状调查

Other Titles: The current status of suburban community nursing service management system in Beijing

Keywords: 社区卫生服务 组织和管理; 问卷调查

Abstract: 目的 了解北京地区基层社区护理服务运行现状和存在问题,为构建新型基层社区护理服务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提供依据.方法 采用方便抽样,对北京市大兴区、昌平区、延庆区39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65名护理管理者、316名护士及300名居民进行问卷调查.结果 基层社区基本护理服务管理制度尚不完善,资金投入不足和人力资源配置不足,护理服务内容较局限.结论 政府应加大基层社区卫生服务资金投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管理者应加强护理人力资源建设,完善整合机制、激励机制和护理安全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