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尾加压素Ⅱ的促丝裂作用

Other Titles: Mitogenic Effect of Urotensin Ⅱ on Cells

Keywords: 尾加压素 肌,平滑 细胞增殖 丝裂原

Abstract: 为研究体内新发现的缩血管活性肽尾加压素Ⅱ对细胞的促丝裂作用,在培养的大鼠动脉血管平滑肌细胞和气道平滑肌细胞、心肌成纤维细胞以及肾系膜细胞上,采用3H-胸腺嘧啶掺入法,观察了尾加压素Ⅱ对细胞DNA合成的影响。结果显示尾加压素Ⅱ明显促进细胞3H-胸腺嘧啶掺入增加,并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呈剂量依赖性。但同一剂量的尾加压素Ⅱ在不同细胞产生的作用强弱不同,10-10mol/L的尾加压素Ⅱ仅对心肌成纤维细胞和气道平滑肌细胞有刺激作用,且成纤维细胞>气道平滑肌细胞,10-9~10-8mol/L尾加压素Ⅱ对诸细胞的效应则为心肌成纤维细胞>气道平滑肌细胞>肾系膜细胞>血管平滑肌细胞,而高浓度尾加压素Ⅱ(10-7mol/L)对心肌成纤维细胞增殖的刺激作用明显减弱。这些结果提示尾加压素Ⅱ是一种新发现的内源性丝裂原,其促丝裂效应在疾病发生中的作用值得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