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冠状动脉狭窄情况下的非牛顿血液流动和大分子传质

Other Titles: Computer Simulation of Non_Newtonian Flow and Mass Transport Through Coronary Arterial Stenosis

Keywords: 动脉粥样硬化 非牛顿流 大分子传质 壁面剪应力

Abstract: 针对冠状动脉狭窄的情况,采用数值模拟方法求解了牛顿流体与非牛顿流体(幂次律流体和Casson流体)的定常与脉动的流场.在此基础上,求解了LDL(低密度脂肪蛋白)和Albumin(血清白蛋白)的浓度场.根据计算结果,详细讨论了壁面剪应力、非牛顿流效应、分子大小等因素对大分子传质的影响;并对牛顿流体与非牛顿流体、定常流动与脉动流动的大分子浓度场进行了比较,这些结果对于了解动脉硬化成因与流动特性和大分子传质的联系提供了较为丰富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