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艾滋病患者HAART致高乳酸血症及乳酸酸中毒10例病例分析

Keywords: HAART 高乳酸血症; 乳酸酸中毒; 阴离子间隙; 乳酸水平; 奈韦拉平; 司他夫定; 病例特点; 服用时间; 线粒体毒性

Abstract: 目的回顾性分析北京地坛医院收治的10例艾滋病患者高效抗逆转录病毒治疗(HAART)过程中出现高乳酸血症或乳酸酸中毒的病例特点,进一步认识HAART的毒副作用,探究处理办法。方法分析我院自2008年以来收治的正在HAART中的艾滋病患者10例,从临床表现,HAART方案,服用时间,乳酸水平,阴离子间隙(AG),酸碱值(PH值)及治疗转归进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