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包头市农牧区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研究

Other Titles: Study on the quality of life among the elderly in the rural and pastoral districts in Baotou city

Keywords: 老年人 生活质量评价量表SF-36

Abstract: 目的了解包头市农、牧区老年人生活质量的现状,分析其可能的影响因素,同时比较农、牧区老年人生活质量上存在的差异. 方法采用WHO推荐的生活质量评价量表SF-36(the short-form health survey questionnaire,SF-36)入户访问调查. 结果①农、牧区老年人SF-36量表的加权总分分别为64.16±18.76和73.94±17.48,经年龄和性别调整后表现为牧区老年人得分高于农村老年人(F=137.8,P<0.001).②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结果表明:影响农村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有慢性病、年龄、就医情况、文化程度和性别.影响牧区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因素主要有慢性病、就医情况、婚姻状况、年龄和经济收入.结论从生活质量角度来看,没有文化、丧偶、收入低的老年人是社会的脆弱人群,在制订和实施卫生服务以及社会保障政策时应予以重点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