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全新结构钾离子通道开放剂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合成与QSAR的研究

Other Titles: Design and Synthesis of Novel Potassium Channel Openers and QSAR Studies

Keywords: 钾离子开放剂 药效团 定量构效关系

Abstract: 在进一步研究钾离子开放剂的药效团基础上设计并合成了17个化合物,连同以前合成的4个化合物用SYBYL软件优化了它们的构象并计算了芳环中心与氢键接受原子间的距离(Ar-HA)、芳环中心与疏水性部分中心的距离(Ar-Hy)、氢键接受原子与疏水性部分中心的距离(HA-Hy)及芳环中心垂直线和此中心与氢键接受原子连线间的夹角(α)、芳环中心垂直线和此中心与疏水性结构的中心连线间的夹角(β).同时以CLOGP软件计算了这些化合物的ClogP值.以上述数值为参数研究了这些化合物的定量构效关系,发现HA-Hy及β对动脉条舒张活性有较显著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