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围手术期肝移植病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与监测

Other Titles: Examination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in Liver Transplantation Patients during Preoperation and Postoperation

Keywords: 肝移植 彩色多普勒超声 并发症

Abstract: 目的:肝移植术后找到一种敏感而有效的检查与监测手段是降低移植死亡率和提高生存率的关键。方法:应用彩色多普勒和能量图超声扫描仪对7例肝移植病人进行术前和术后检查与监测。结果:1周之内的移植肝脏血管重建显示再通及血流灌注良好,各血流参数范围包括动脉、门静脉、肝静脉未见明显异常,术后第8~180天不等时间内7例出现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型的并发症,主要为胆道和缺血性两种。讨论:肝动脉狭窄或肝动脉血栓形成视为肝移植术后为最为严重和致命性的并发症,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具有较高的敏感性和一定的特异性,该方法仅次于血管造影。